跳到主要內容

是執著嗎?~佛館義工D123


這次執勤時,遇到一組遊客,約4個大人帶著6個中小學年紀的孩子...

地宮入口處左邊有個模擬石門,上面中英文標示了「請勿觸摸」,但中英文都會說的中年媽媽還是去用手指去觸碰,試著開開看,沒想到推進去就拉不回,跑來跟同行朋友講,這些話讓在旁邊穿著義工背心的我聽到,心裡有點疑惑:「成人了,闖了禍卻沒有面對的勇氣,不敢向館方人員(我就在現場)說,只嬉皮笑臉的跟朋友悄聲講...。」我走過去看,果然正如她所說。我沒遇過這種情形,不知如何處理,趕緊到服務台求救,正巧遇到美滿師姊過來教我如何處理。


過一陣子,又看到那組遊客的孩子們,整場嘻哈玩鬧追逐,還互丟礦泉水瓶,經常可以聽到水瓶掉落地上的聲音,家長視若無睹。我向同館服務的師兄問,要不要去制止?師兄說沒關係啦,水瓶是有蓋緊的,不會濺出來。
我還是疑慮:「可是...」(心想,那我們義工的職責何在?難道要造成場地、文物損害或是其他遊客抗議才制止嗎?這樣來得及嗎?)

師兄繼續笑說:「這是叫我們『不要執著』!」
「我覺得還是要『拿捏』情況吧!」實在無法接受的我,又不想爭辯,只好選擇先離開現場冷靜一下。


學佛以來,一直努力擺脫「執著」,也深怕被人說「執著」,甚至有時被說「執著」還會惱羞成怒:「我又沒有...」

想想,執著於「不要執著」是不是也是一種執著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