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專業的]下課開窗換氣之CO2濃度差與電費之實驗

有人開玩笑說:「沒有比較,沒有傷害。」但我覺得[有時候]是:「多比較,少傷害。」例如教室裝冷氣這件事,多紀錄數據,多方比較,越能接近真相,越知道怎麼去善用冷氣,避免受到二氧化碳和電費的傷害,您說是吧!?根據前一天的小實驗(前文連結),我們知道開對角線窗戶換氣是個降低二氧化碳濃度的好方法,今天,我又在一忠教室重做一次,加入電腦教室的比較,雖然不夠專業嚴謹,但多少還是有點參考之處,原始數據如上表,但關鍵比較在下表...

說明:
  1. 一忠開始吹冷氣,啟動30分鐘,為了降2.8度,電費用了18元,CO2也升高約600ppm。
  2. 一忠下課換氣10分鐘,溫升0.2度,電費沒增加,CO2也降低約400ppm。
  3. 一忠(30人、雙冷氣)吹冷氣40分鐘,溫降0.2度,電費12元,CO2也升高約550ppm。同時間,電腦教室(18人、單冷氣)電費也是12元。
  4. 一忠下課換氣10分鐘,溫驟升0.5度,但CO2也大降約650ppm,電費沒增加。
  5. 一忠(30人、雙冷氣)吹冷氣40分鐘,溫降0.8度,電費12元,CO2也升高約600ppm。同時間,電腦教室(18人、單冷氣)電費也是12元。
分析:
  1. 冷氣啟動的第一節課往往是最耗電的時候,但也沒有想像中高到哪去,以一忠來看就多一度6元,三十人平均下來0.2元。
  2. 一忠兩節下課開窗10分鐘,有些許溫升,但其後與不開窗的電腦教室比較,電費並沒有比較高。
  3. 室外溫度高,開窗溫升快,但也許是室內外溫差大,自然對流也強,所以換氣效率高,二氧濃度降得快,10分鐘降的比上課40分鐘升的更多,效果非常好。
結論:
  1. 下課開窗10分鐘,可以把上課40分鐘產生的二氧化碳大幅降低甚至排空,且並不會增加電費(至少在本實驗看不出來),建議大家實行。
  2. 單冷氣和雙冷氣在電費上沒有差距,但雙冷氣感覺涼多了,也涼得比較快。
  3. 根據我的經驗,本校變頻冷氣「啟動期」比後續「平穩期」增加1度的電費,為了那一節課多省6元,而一班二、三十人不吹讓他熱40分鐘,心浮氣躁效率降,是否真的省了什麼?是賺還是賠?實在也值得深思和商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