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退轉~佛館義工D28


昨天在「地宮」執勤時,婉婷師姊前來詢問工作上有沒有問題?感覺窩心,也讓我想起來一些往事...

「永不退轉喔!」記得初到本館服勤後,美滿師姊雙手握拳,突然對著將下班的我說這句話。
「啊?」聽不懂的我一臉茫然。
美滿師姊笑嘻嘻回:「希望下週還能看到你!」
「好!」懂了,但答得有點心虛。

我知道師姊是好意,不過當時我也沒把握,對這裡的環境還不熟,將來有什麼問題困難也未知,哪敢輕易承諾什麼?尤其之前一次的不適應經驗,讓我著實苦惱幾天,心想:「我是要當一天義工就不告而別,還是持續做下去?」這才勇敢的向淑冠師姊說要換工作。


有句話說得好:「人,擺對位置就是人才。」反之,擺錯位置,不但個人痛苦,無法一展所長有所貢獻,對團體也是一種隱形的損失;甚至若因此退轉,對個人對團體或多或少都是一種傷害。思及此處,我也越來越敢表達自己的想法,通常指派新的工作我都會欣然接受、樂於學習,但如果幾番嘗試努力過後,發現還是無法勝任,我也會提出來。因為每個人的能力興趣不同,所以教育上才強調「適性發展」。總之,適才適所,個人才能做得歡喜有成就感,發揮自我最大的能力,做出對團體最大的貢獻,對個人和團體都是最好的方向。而後來,堯仁師兄、詩瑜師姊...等都曾不約而同主動問我類似的工作適應問題,感覺在這一塊上,佛館一直都有在努力。


小女兒萱內向害羞,不喜也不敢面對人群,所以我很想讓她來佛館當義工,藉以學習並改變其弱點,但前一陣子勉強來一次就再也不願意來。當時只想到當義工的優點,只想到別人都做得到她一定也可以,卻忽略了自己念茲在茲的「因材施教」,操之過急而適得其反,實在是個教訓。最近,感覺大女兒也有些倦勤,我試著傾聽她的問題,也鼓勵她自己勇於表達。下班時,因緣際會跟雅琪師姊聊聊,發現我們之間的觀念也頗為接近,讓我更放心把女兒交給她,在二眾塔好好學習。

於心,要不退轉;於方法技巧,便要彈性,隨機應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