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物弘法~佛館義工D29


展場如道場,藉由佛教地宮文物,將法身慧命的長河,超越時空,源源不絕的永續傳揚。」按下這張照片的快門,我忽然想起地宮入口引言最後的這段話。
因為要在地宮執勤解說,所以這些日子自行研讀了一些書籍、資料、影片...。深深感覺因緣殊勝難得,若無千百年來無數僧俗信徒護法,哪有今日我們有幸目睹這麼多的佛教文物齊聚佛館?除了珍惜,還要把握因緣,將這些文物介紹給遊客,把佛法種子傳播出去,讓器物弘法、展場弘法成為可能,我想這應該就是我們佛館全體職員義工的職責之一吧。

在地宮服務已有數次,每次遇到的人不同,問題也不同,當然,不可諱言,也有答不出來的時候,也有答得心虛的時候。不過,這時我反而覺得欣喜,因為又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找到可以加強學習的入口。像這次,我決定把「八帝六迎」佛骨舍利事件搞清楚,受到之前借書(圖解心經、圖解金剛經)的啟發,我把找到的資料列表整理,更易讀易解,也更容易記憶。以下便是我整理的表,「與法門寺關係」這欄文字引自 http://goo.gl/rXGPh9 (法門寺)

  


從高宗到僖宗,238年來其實有17帝,但因法門寺地宮「三十年一開」的大原則(玄宗崇道抑佛又太平盛世,無迎佛骨),所以有迎送佛骨的有八帝,當初我一直搞不懂「六迎二送」,照理說有迎就該有送,真身舍利八迎就應該八送,若不送回,下次哪來迎?「二送」對我來說太詭異,難以說服自己。查資料做表之後才發現,果然有迎必有送,而「二送」指的是武則天和懿宗還來不及送回佛指舍利就駕崩,就分別由中宗和僖宗送回法門寺地宮。

寫出來,希望能幫到所有在地宮執勤的職員義工,還有對佛教文物有興趣的人,當然,對於地宮文物歷史的整理製表,我仍會繼續......


我的「唐朝皇帝與法門寺」試算表連結:https://goo.gl/aIwKV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