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均一分享記(高市烏林國小)


8/9開始,哲緯老師跟我以 LINE 聯繫了幾天,請我8/14到高雄市仁武區烏林國小分享均教育平台的使用...

當天上午九點,帶著正放著暑假的大二女兒也一起來到烏林國小協助,而黃、江兩位老師已經各帶著兩班補救教學的學生到電腦教室等候。對於均一教育平台,兩位老師都不算有完整的使用經驗,所以我打算從頭開始:註冊老師的新帳密、建立班級、使用附屬帳號、指派任務......帳密個資都先從簡或省略,讓使用難度盡可能降到最低。


然後,用廣播系統指導江老師這班學生(應該是4~6年級)登入自己的帳號,完成任務。示範過後,學生都很快的登入並完成任務,悟性極高的江老師也能自己指派新任務讓學生操作。接下來,我再以同樣的方式協助黃老師註冊老師帳號、建立班級、學生、指派任務......。


但問題來了,一到三年級學生的電腦和英文基礎還不足,所以一開始的登入是比較有難度的,即使以廣播示範過後,幾乎每個學生都還是需要個別提點,所幸黃老師和女兒耐心指導,8位學生最終都順利登入並進行學習任務。


有的學生程度超乎我們想像,一下子就過來找黃老師:「老師,我任務完成了,可不可以玩遊戲?」而且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多學生會過來做同樣的反應。因此我建議兩位老師:
1. 任務要在課前(家裡)就指派好幾個備用,讓程度好或提早完成的學生加深加廣。
2. 讓提早完成的學生當小老師,協助一兩位最落後的同學完成任務再「自由活動」。
3. 任務不見得要指派全班,可根據難度分別指派不同程度的學生。


在烏林短短2小時分享,但兩位老師和學生都已經將均一教育平台掌握的非常好,只要願意持續使用,隨著時間過去,師生應該會更熟練,更進入狀況,更能察覺均一的益處並從中進步。最後,兩位老師也提出建議,我覺得頗有參考價值:
1. 指派任務中,能不能增加「補救教學的能力指標」以指派新任務?
2. 針對補救教學學生,有沒有適合的表格可以列印,以呈現出學生的學習狀況?(我沒有參與過課後的補救教學,不是很清楚)



身為佛教徒,與人結緣本來就值得歡喜,更何況是有益於台灣的教育。對我來說,能推廣均一這個好平台,幫助到需要的師生,實在是非常有意義又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