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皈依


學佛兩年,今日終於得償所願~參加佛光山潮州講堂的「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

潮州講堂並不算遠,剛好半小時車程,用Google導航很順利便開到潮州這個嶄新的建築,陽光如金線灑下,更顯殊勝莊嚴。看來跟佛光山其他單位一樣,講堂的師父帶領著金剛師兄知賓師姊...各位幹部義工都一起為這個殊勝的喜事集體創作。

領了證件,一面被大家「恭喜」,一面被指引上三樓禮堂,然後進行演禮。



演禮告一段落,慈容法師說從今而後我們已經是真正的佛子,所以指導一些入門的佛門儀軌,並開示大家三世因果和五戒的真義。


接著,典禮依著儀軌莊嚴的進行:「禮佛三拜、迎請和尚,香讚、佛號三稱,誦心經、請師、請聖、宣誓、懺悔發願、受三皈羯磨......」 三皈部分結束,在三樓的信眾就坐,透過兩面大投影螢幕,繼續觀看一樓的五戒典禮,當看到幔衣分發給戒子披搭,只有皈依的我們也隨喜口誦搭衣偈:「善哉解脫服、尊貴禮懺衣、我今頂戴受、禮佛求懺悔」,為戒子們祝福。之後,一、三樓排班的弟子們各自接受和尚為其甘露灌頂灑淨,並接受佛珠和大悲水,當下真的是法喜充滿,以從此成為真佛子為榮。


心保和尚開示的部份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若能找回清淨自性,開啟般若智慧,不起煩惱,就不必斷煩惱。尤其是「不起煩惱,就不必斷煩惱。」這句話在我腦海迴盪不已。




有人形容「皈依」,便是註冊了佛門學校,但我們此刻的程度應該還是幼幼班吧!(甚至更低)。法門無量、佛道無上,雖人生有限,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皈依,總算踏出第一步,有了開始。「曲直向前,福慧雙全。」正信的大道,一直向前走(做)就對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