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供其所需~三好生命教材之我見~佛館義工D88


8/26的義工培福,主要是介紹佛光山的「三好生命教育」教材,我覺得非常棒,但可以更好,身為一位國小四年級導師,我有現場實務工作者的建議...

1. 先了解國小課程:12年國教分成「領域」和「彈性」學習兩大部分,其中,「領域學習」是教育部訂,老師幾乎都是選擇書商所編審通過的課本,這部份幾無自由度。「彈性學習」由學校自訂,除了學校共同部分,剩下的就是「法定課程」5項:性別平等教育、性侵害防治教育、家庭教育、家暴防治教育、環境教育,這部份通常需要老師自編而且期末要繳交學生成果(法定每學期15節),令多數老師困擾。當然若不想頭痛,使用書商提供的檔案或網路搜尋也是個方便法門,但是,總覺得缺乏「主題性、系統性、連貫性」


2. 再來看看一個實際課表:以下以我的課表為例,簡單的說,因「生命教育」非必修,且也幾乎沒有什麼空間和自由度去加入「生命教育」,除非學校有心發展而排入「彈性學習~學校特色」課程。(註:紅圈:法定課程,藍圈:補救教學,綠圈:校本課程:閱讀教育)


3. 困境就是先機:綜上所言,老師最困擾的部份且必編就是法定課程教材,若能「以三好理念發展出『法定5項課程』教材」(其方法跟以三好理念發展出「生命教育」教材一樣),提供給老師,在網路時代,相信佛光山這種有系統又淨化善美的教材,不需怎麼推廣,訊息會自動分享在各大社群軟體網站,教師聞風便會自動索取,佛光山的三好理念就會由學校更輕易更正式的散播和扎根在國民教育上。

4. 他山之石:友道場也推出了「大愛領航」教材,其主軸有「生活教育、品格教育、生命教育、環保教育」貫穿各冊(https://goo.gl/tBT3QF),目前面向似乎比我們僅著眼「生命教育」更廣。但以我們大師與佛光體系龐大的著作為資料庫,加上有編輯「生命教育」經驗的教師編輯群,要引之成教材應該更容易。

5. 結論:星雲大師常說「人間佛教」就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現在,在國民教育上,佛光山海量的出版品完全符合「佛說的、淨化的、善美的」,美中不足的是「人要的」的指標尚缺~這裡是指法定課程需要的、老師需要的。身為佛光人,我覺得做得到的卻沒有洞燭先機,頗為可惜。期待佛光山這一方面的教材能早日發展起來,對於三好理念的推廣和學校教育應該是雙贏的美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