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緣起~佛館義工D16


昨天是難得的培福日,在商言商、在教言教,在我看來這相當於教育界的研習。簽到、聽講、茶敘......形式頗為接近,但心態是最大的不同,不是差派輪流被動參與,義工們皆帶著歡喜心主動前來,期能以法水洗滌煩惱垢穢、浸潤心靈。



首先登場的是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開示我們星雲大師「人間因緣的重要」,師父以豐富的個人經驗和生活化的例子,在全場笑聲中引領我們善觀因緣、了解因緣、隨順因緣......最後能圓滿因緣,圓滿我們自己的人生。

茶敘後進行的是分組讀書會,主題是護生圖選讀。義工們各有事業家庭,連來佛館服務的時間都不盡相同,要聚在一起進行讀書會的實體運作實不容易,還好時代進步,各組都事先在通訊軟體的群組上充分討論分享,利用超越時空限制的網路進行讀書會,我想這也算是隨順因緣吧!



緊接著是館長如常法師在百忙之中抽空來為我們解說「緣起法」。把這個佛教根本大法深入淺出侃侃而談,有如甘露遍灑,讓義工們雨露均霑,法喜充滿。聞道心喜的我,好想留下些隻字片語回家好好思量並分享家人親友,雖然抄筆記的手動個不停,卻總是跟不上說話的速度,加上毫無佛學根基,很可惜來不及留下什麼完整的句子。

但印象最深刻的是館長問我們下輩子要成什麼?大家面面相覷,不知如何回答才好,最後,館長給了義工們如當頭棒喝的一句話:學佛,就是要「我能作主!」 是啊!就是要學這個啊!我要當自己的主人!若我能修到成為自己心念情緒的主人,怎麼會有憂煩愁苦?

下午,我也參加了種子讀書會,聽各組分享帶領讀書會的經驗和方法,妙慧法師適時的在背後白板補充要領,目的是藉由大家的集思廣益,讓我們讀書會的進行更順利更熱絡。義工付出勞力之服務奉獻外,佛館也希望因讀書會而能豐富我們的精神層次,橫向的聯絡彼此的情感,實在是一個很好的活動。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義工們來佛館的因緣各不相同,但我想,唯一的交集是「佛」,有此因緣依佛陀而修,依大師而修,實在是福報,實在要珍惜因緣,好好修行,好好服務,來圓滿因緣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