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VZ-X開箱體驗文-2 ] VZ-X無線/HDMI/USB 800萬畫素實物攝影機 / 數位教材提示機~實物投影、直播、縮時攝影、慢動作錄影

二、實物投影打字教學,不再鴨子聽雷:

現在的小三學生對手機都不陌生,不少人還會用手機打字;但對於電腦,多半是初學者,電腦打字跟手機打字方式大不同,四個符號擠在一個鍵盤,找個注音符號都會找半天...

  就敝校而言,很多孩子都是剛接觸英文,老師說 shift、ctrl、enter、delete、alt......等常用鍵,根本鴨子聽雷,不知道在哪?更別說是組合鍵的使用,例如打中文的全型標點符號,通常需要組合鍵才能做到:「ctrl」加「什麼」,有些自己都很難講出來,學生怎麼理解?教師到每個學生鍵盤前去指導是大費周章,學生輪流擠來老師電腦前也是緩不濟急,怎辦?


  還好這時有了 VZ-X,投影出打字的實況到教師電腦,再同步廣播到每個學生的螢幕,打字指法一目了然。還有,老師按了什麼鍵,會出現什麼字、符號、效果?也變得具體可見,一清二楚。這對打字初學者和指導者來說,都是超有幫助的工具。對於同時有多個班進度相同或是方便為以後教學使用,乾脆螢幕錄影起來傳到個人 YouTube頻道,也是個減輕教學負擔的好方法。


  我想到類似的教學情境需求有:國語課查字典教學、數學課圓規畫圓教學、音樂課吹直笛教學、美勞課作品教學、自然課實驗教學......實物投影機妙用無窮,實是增進教學效果和效率的神兵利器。而無線的VZ-X,也能接 HDMI或 USB,用途更寬廣自由,空間更不受限。


三、直播生態觀察,課程無時空距離

最近,學生們在校園中發現一隻紅鳩,送到總務處,好心的替代役男看這隻雛鳥還沒有獨立覓食能力,便自願擔負起奶爸的責任,養在辦公桌上。我一時靈光乍現,何不用 VZ-X的「直播」功能,讓關心的這隻雛鳥的孩子們在家也能夠如臨現場,即時觀察牠的生活作息。


  直播之前,先測試一下無線傳輸的距離,發現隔了一個辦公室牆壁,直線距離約十公尺外,總務處的 VZ-X依然可以順暢的把影像傳到教導處~我的筆電上,如此,我就可以放心操作電腦,不必擔心會打擾到雛鳥,讓牠安心的正常作息。


  接著,開啟 IPEVO Visualizer的直播功能測試,略有延遲,但瑕不掩瑜。此時內心欣喜難以言喻,因為從此生態觀察課程可以如此輕易進行,幾乎即時同步,也沒有距離和人數限制,更不會打擾到被觀察者。想看,隨時可以拿起可上網的載具:桌機、筆電、平板、手機。甚至可以親子一起觀察,讓家長變成孩子的學習夥伴,增進學習的興趣。處處都是教室,時時可以學習不再是夢想。而且 YouTube直播結束後,會自動變成一個影片留存在雲端,等於也多了一個教學資料 [影片連結],以這部影片來說,敝校學生不到 150人,觀看次數有 50以上,第一次的嘗試算是還可接受的成果。




  除此之外,VZ-X還有其他功能:如縮時攝影、慢動作錄影,都可以根據不同生態的特性,做不同的設定,或節省時間,或便於觀察出其變化。事後,我都會上傳到網路上,增加自己的教學資料,一步步建立自己的資料庫,自用、分享兩相宜。




[縮時攝影-1] [縮時攝影-2] [縮時攝影-3] [慢動作錄影 x1/2]

還有喔,請翻頁 »第1頁第2頁第3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