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解釋 電動跟讀書「比你以為的更像」

老師解釋 電動跟讀書「比你以為的更像」 | 即時新聞 | 20151028 |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028/720392/

近日,一則老師與學生之間,關於「打電動」跟「讀書」的討論在網路上流傳,透過這名年輕老師的解釋,讓網友發現:「耶~原來『打電動』跟『讀書』這麼像?」

26日,一名李姓老師在個人臉書上分享了自己與學生的一段對話,其中認真探討了「電玩」與「學習」之間的關係,雖然最後學生以一句「不跟你說了,我要去打電動了」強硬做結,讓他大嘆:「這件事告訴我們,跟毫無動力的人講道理是沒有用的!」,但網友莞爾轉發時,仍然認為有值得深思之處。

這名老師與學生的對話如下:
學生:老師,念那麼多書幹嘛?將來又用不到…
我:打電動將來也用不到,你還不是成天打電動。
學生:誰說用不到,將來說不定我能靠打電動賺錢…
我:念書也一樣,而且將來養活自己的機率更高喔~
學生:可是念書好無聊,整天拿筆在紙上寫來寫去…
我:我倒覺得打電動很無聊,整天用滑鼠在螢幕上點來點去。
學生:齁~好玩的是遊戲而不是點滑鼠好嗎?
我:念書也一樣啊,好玩的是學問而不是拿筆寫字。
學生:遊戲比較好玩啦,玩家還可以選擇職業呢!
我:進入學校後一樣可以選社會組還是自然組喔!
學生:這差很多好嗎?不同職業擁有的技能都不一樣~
我:一樣啊,不同組別要會的科目也不一樣~
學生:可是這些技能還有技能樹,不同等級技能也會升級。
我:念書也是啊,像國中學三角形,高中就變三角函數。
學生:遊戲裡面還可以進入工會,可以認識朋友,還有很多任務。
我:念書還不是要進入班級,也會認識同學、還有很多作業。
學生:但解任務能夠獲得寶物或點數,還可以升級
我:寫作業也可以獲得獎勵或成績,對學問的理解也會升級。
學生:屁啦,我作業都不會寫,學校老師教的都聽不懂。
我:恩,那你打電動的時候怎麼知道該怎麼打怪?
學生:那很簡單好嗎?打久了就會了。
我:所以說囉,重點是要多練習嘛~多做題目就會了。
學生:可是遇到不會做的題目會很挫折。
我:那你遇到打不贏的怪會怎麼辦?
學生:逃走啊,先打比較弱的怪練等級,然後再幹掉牠。
我:做題目的策略也一樣啊,先挑簡單的練等級,再做難的。
學生:可是我就不知道該用哪個公式啊~
我:那你怎麼知道打哪個怪該用哪種武器?
學生:那很簡單啊,不同的武器用來對付不同屬性的怪。
我:做題目也一樣啊,不同的公式用來對付不同屬性的題目。
學生:可是遊戲中的武器比較多樣,而且還可以煉成新武器。
我:胡說,數學或物理的公式更多,還可以推導出新公式。
學生:學這些公式到底要幹嘛?現實又用不到。
我:你在遊戲中煉成新武器還不是現實用不到。
學生:那可不一定,如果煉成很稀有的武器,是可以賣錢的。
我:現實中也有很多公式是可以拿來賺錢的,而且賺更多。
學生:…不跟你說了,我要去打電動了。
我:………………………
這件事告訴我們,
跟毫無動力的人講道理是沒有用的!

網友看完這對師生的對話,簡直笑翻,「講了那麼多,根本白講…」、「好哀傷的收尾,還以為神回復可以有神結局。」但也有網友讚賞:「這老師真有耐心,但他說的很有道理耶!」還有當老師的網友自我反省:「或許是我們把學習這件事弄得太無趣了。」

其他成年網友在某方面深有感慨:「人生如戲,一場外掛、bug滿天飛,代理商又坑錢的線上遊戲。」,更有人表示:「『學這些公式到底要幹嘛?現實又用不到』這句話好熟,因為我曾在國中時也講過相同的話,可是我現在很後悔講了這句話,因為我現在每天都用的到…XD」(吳家瑋/綜合報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呼吸之間~佛館義工D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