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願不思議~佛館義工D139


今天在節慶館服務,剛好看到日本真嶋師兄走過,彼此打個招呼,惠瑛師姊提到網路上有篇文章,是介紹真嶋師兄來佛館的因緣,我請師姊有空找找傳給我。


後來,又遇到綉鑾師姊與日本師兄雞同鴨講,走來問我懂不懂日語?我拿出手機,開Google翻譯讓兩人對話,順便一起哈哈大笑。

休息時手機查查,居然讓我找到那篇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foguangshan/posts/10150581192904975
「不思議因緣 佛館遇夢中觀音
【作者:真嶋忠次】 2015-10-22
在佛陀紀念館遇到夢中的觀音菩薩像,是人生的奇蹟,然而這份甚深的因緣竟繫在跨海的台灣佛光山,至今我仍然覺得佛緣的不可思議,如同一場夢境。

2012年7月22日從日本拿著社長的印信,搭機飛往台灣,前往屏東縣里港鄉的日本三友鋼鐵公司任職,對於年屆65歲的我而言,能夠有如此異國工作的機會,並不在自己的人生規劃中,但我還是接受了這份挑戰。飛機抵達高雄小港機場後,換乘巴士前往屏東,那時候巴士行經斜張橋,我從車窗眺望遠處,見到一座非常雄偉壯觀的建築物,生平第一次見到如此的雄偉的建築,感到相當驚艷,於是引發我的好奇心,暗許一探究竟的念頭。

過了3個月後,趁著星期六假期,騎著腳踏車從里港經過里嶺大橋,騎往佛館。當時里港沒有巴士到佛陀紀念館,只能靠腳踏車。那時雖值秋季時節,但烈陽高照,騎了近40分鐘,揮汗如雨,氣喘吁吁抵達佛館。看到如此弘偉的佛教聖地就矗立在眼前,心中湧出一股莫名的感動。停好腳踏車後,進入禮敬大廳,經過八塔,雖然語言不通,但我還是堅持一路往本館的方向走去。

本想短暫停留之後就離開,沒想到在本館中的金佛殿遇到了覺是法師。透過聊天,得知法師曾至日本佛光山道場—本栖寺弘法4年,他親切的以日語和我交談,然而這真是一場命運中的偶遇,因為認識了覺是法師,讓我有機會談論許多關於佛教的觀念,也成就了我與佛光山的因緣。為了更了解佛陀紀念館的精神內涵,於是我主動利用每週星期六、日,不論晴天或雨天,也不論路途遙遠,發心到佛館金佛殿做義工。

發心做義工後的兩星期,有一天中午,我利用午餐後的休息時間,獨自走到本館2樓,那時展覽廳的外圍,剛好舉辦佛光山法師的書畫聯展,我帶著悠閒的心情,欣賞一幅幅作品時,目光突然被一幅觀音菩薩像強烈吸引住,我整個人定在畫像前,專注地看著這尊觀音菩薩,那種好像瞬間被電擊中的感覺,至今仍印象深刻。

這幅畫令我想起,1966年,我的高中時代,曾經於睡夢中,夢到一尊非常莊嚴的觀音菩薩畫像,隔天早上,對夢中的觀音菩薩像仍然印象深刻,於是很雀躍的向母親敘說這個吉祥的夢境。而現今在我眼前展出的這幅觀音菩薩像,無論是神情、姿態,展出的地方,都和我夢中一模一樣,多麼巧合,多麼不可思議啊!正百思不解時,又看到觀音菩薩畫像旁所標示的作者姓名,我趨前一看,原來這幅畫的作者是覺是法師!得知這個訊息,更令我感到驚喜,心想:難道是觀音菩薩的指引,讓我跨海至台灣,延續佛緣。不過當時雖然有緣再見夢中觀音菩薩,但心中卻不曾要將此畫請回日本供養的念頭,只想精進做義工,累積福德善緣。

或許是和這尊觀音菩薩畫像因緣甚深吧!今年在佛館發心做義工己經邁入第3年。

2015年7月29日在三友鋼鐵公司上班時,突然想到這幅觀音菩薩像,心想如果可以將這幅畫帶回日本多好,是日和覺是法師連絡,說明自己的願望。覺是法師聽完後,一口就答應將此畫割愛,讓我請回日本供奉。沒想到50年前的夢中觀音菩薩,竟會和我在佛陀紀念館相逢,如今美夢成真,如願以償請得觀音菩薩遠渡東洋供奉。

感謝星雲大師開創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讓我能夠在這裡做義工,盡己微薄之力,服務大眾。記得有次我在公司上班,曾因下樓時不小心踩空,幸好只受輕傷,公司的職員告訴我,因為我發心在佛光山做義工,所以得到佛陀的保佑。

我也深覺自己是個幸運的日本人,佛光山的人都堅守星雲大師的教導,待我都很親切和善,每個人遇到我都會用日文和我打招呼,幾次遇到佛館的館長如常法師,她絲毫沒有架子,親切的問候我,還請我喝茶,真的很感動。副館長依潤法師總是交代法師們要多多關照我。國際佛教促進會主任依日法師每次見到我,都會請我享用點心,這對於在異國他鄉工作的我來說,絲毫不會感到孤單,反而得到溫暖的友誼。

有佛光山真好,日子過得非常充實,充滿喜樂,而這點點滴滴將珍藏在我心深處,是生命中最珍貴的寶藏。」


回頭搜尋自己2016-01-17寫的日誌http://clongwh.blogspot.com/2016/01/Majima.html
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緣,會讓一個離鄉背井的日本人來佛館,還發心當義工?」這是我一直很好奇的,下週,如果有機會,我會找真嶋師兄聊一聊...」

我這一發願,雖然相隔快3年,竟然也實現了,正如真嶋師兄文章~因緣真是不可思議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