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半一半~佛館義工D91


今天在節慶館服務,遇到兩種極端的遊客類型...

前一組遊客有四人,其中二女一男很認真的聽我導覽盂蘭盆節,另一個男客到處走馬看花,忽然又走回來一直連續追問問題,例如,
我介紹:「目犍連尊者的母親因做壞事,死後墮入餓鬼道...」
他問:「做什麼樣的壞事才會墮入餓鬼道?」
我回:「經典上說:『慳貪不信因果』」
他又問:「做什麼樣的壞事才算『慳貪不信因果』?你們就是這樣,都說得很籠統,要講清楚啊...」
那態度並不友善,感覺不是真心想聽答案,只是想駁倒我,或是想見我無話可說而困窘。我不想糾纏下去,只好說:「詳細的內容可能要問師父們比較清楚,我只是義工,了解不夠多,很抱歉!我的看法是不必管做什麼壞事才會墮入餓鬼道,我們只要『什麼壞事都不做』就好!」
他繼續問:「那什麼事才算『壞事』?大家觀念不同啊,你說是壞事,我可不認為...」
我疑問:「喔,例如呢?」
他問:「那你認為『召妓』是好事還是壞事?」
我斬釘截鐵:「我認為是壞事!」
他問:「但我認為『召妓』是好事,不然難道要叫我強暴別人嗎?」
我只好苦笑:「好吧~您若真的覺得是好事就去做吧!」(事後想想,我的回答也不好,懺悔中...)
還能說什麼呢?地藏經上說:「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

收拾心情,繼續微笑歡迎眾生,不久,佛光小姐謦君的定時導覽引來了一組四川成都的遊客,其中一位男眾突然開口問我很多問題,我一個個回答,後來他又問我為何來當義工?我分享自己是為了「報佛恩」:兩年前面臨人生逆境,因緣走入佛館參拜佛牙舍利而得到平靜解脫的故事。他聽了也馬上回應我:「走了這麼多寺廟,對佛光山感覺最好,感應到這裡有最正面的能量,也最能讓我感受到諸佛菩薩的慈悲和智慧,我剛剛也看了『佛陀的一生』,短短的影片很清楚的介紹佛陀的故事,令人感動...」

一小時之內,遇到兩種極端,想起大師在「一半一半」說了很多,最後的結論真棒:

過去藥山禪師曾經指著庭院的兩棵樹,問他的徒眾:「榮的好?還是枯的好?」結果有了三種答案:
道吾說:「榮的好。」
雲巖說:「枯的好。」
最後,高沙彌說:「榮的由它榮,枯的由它枯。」
好一個「榮的由它榮,枯的由它枯」!
在春天裡,紅花綠葉,顯得相得益彰;在夜半空中,星月交輝,更覺宇宙之浩瀚偉大。
只要我們懂得互相尊重、包容,彼此調和、平衡,就會發現「一半一半」的世界真美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