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導覽的難處~佛館義工D119


記得如常館長培訓時對我們耳提面命:「導覽前要熟悉資料、了解聽眾背景...」當時也只是點頭稱是,沒想到,最近的一次經驗讓我有了更深一層體悟和省思...


同修帶著岳父來浴佛,我跟他說最近本館二樓有個佛誕特展「與佛同行」,我也在那裡見習,請他帶岳父來參觀。10點,岳父、同修、我、義工師兄、遊客共5人,聽著志忠師兄導覽。在「八相成道」,志忠師兄很賣力的解釋林智信老師的藝術手法和創作理念,相信在場的聽眾都可以感受到志忠師兄的專業和熱誠。


但我熟知且天天相處的岳父:七十多歲的老農,非佛教徒,慣聽台語,國小程度...,加上視網膜剝離。所以我擔心岳父聽不懂,忍不住小聲提醒三次:「爸,要不要往前一點看?」「爸,那個摩耶夫人就是佛祖的媽媽...」「爸,中間那石像就是太子,佛祖小時候...」此時,同修提醒我安靜聽講,我知道她要我尊重導覽者,所以直到導覽結束,我都沒再說過話。但我相信,岳父是越來越聽不懂的,因為他連佛陀的故事都不知道,後面的文物照片再有價值,對他來說意義都不大,他也無法理解其重要性,有些可惜。


我想,聽眾程度的不同,真的是個大難題。身為教師,我們在教育現場要解決個別差異都需要長期性的規劃。而展覽現場,因緣、臨時性的聽眾組合,根基不同,往往走出展廳就不再回頭。如何讓大家皆大歡喜,帶著收穫回家,考驗著導覽者的智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