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樂樂的「鼻」酸史


我們家阿樂是從小領養來的米克思,血統不明,長大後很多人說像邊境牧羊犬,看過的四位獸醫師也有三位親口這麼講。這個牧羊犬外表,也影響了後來其中一位醫師對樂樂鼻子疾病的診斷...




大約今年初開始,發現樂樂鼻子上方黑色部分漸漸褪色,甚至變紅,本以為一向壯得像牛的阿樂會自己變好,但卻越來越嚴重。


3月初開始到醫院求診,第一個醫師說可能是過敏,沒做任何處理;第二位醫師聽我們說完症狀,張眼一看阿樂馬上鐵口直斷:「陽光過敏,是你們這種牧羊犬血統常見的疾病。」回家後我查網路, 蘋果日報2009有報導過:

圖文引自 (遠離 陽光 蚊子 減緩過敏 | 蘋果日報)

也有網頁說因為好發於牧羊犬(collie),所以又叫 柯利(collie)鼻,牧羊犬鼻

不過一週之後似乎不見起色,回診那天偏又遇醫院沒營業,於是找到第三家動物醫院,醫師卻說是「天皰瘡」,必須吃類固醇三週再說。兩個醫師所說衝突,回家我查了一夜的資料,甚至還查了外國網頁,都說這兩種極易混淆,要切片檢驗才能確診




糾結了一夜,隔天,又看了很多資料,心中忐忑不安,決定晚上再去看第四家醫院。結果,醫生判定是「天皰瘡」,儘管心中有些疑惑,也只好乖乖的聽從醫囑,畢竟人家是「專業」的,我們只是「網頁」的。


但藥蠻苦的,阿樂耳聰鼻靈,絕對不願意吃,後來我們想到辦法,用香香甜甜的蛋糕掩護,貪吃勒應該會急著一口吞下。果然,這個方法幾乎都能「暗渡成藥」,少有損失。


為了謹慎驗證,我每天拍約二十張,再取正、左、右面各一張,附上日期,一週後有明顯進步,帶給醫師看,肯定藥有起作用,也算確診。不過有天阿樂吐了一早上,所以醫師將類固醇減量,又吃了一週,今早列印2週來的變化圖帶給醫師看,醫師說這次不加類固醇,再吃藥一週就好。

醫生開口跟我要我帶去的圖,我一口答應,還問醫生要不要電子檔,回家用email寄了過去。也決定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希望能幫到有緣人,不要像我們當初苦惱許久。若你問吃類固醇有什麼症狀?我只能說我家樂樂出現的不同,不能肯定是類固醇造成的:
1. 貪吃(本來就很貪吃了,但覺得更加倍。)
2. 活動力降低(以前很愛玩球,你丟我撿十幾次沒問題,如今第二次就不撿。)
3. 五天後,5點半吃的早餐在10點左右後吐出來,看起來完全沒消化(不知是不是跟藥有關?但醫師後來有開胃乳)
4. 狂喝水(量大約5倍以上)


「天皰瘡」是自體免疫性的疾病,可能一輩子都要跟他搏鬥,醫師說如果症狀不嚴重,也許就不必吃藥。我只能常念佛迴向樂樂,希望不再復發,阿彌陀佛...

3/21~4/10三週變化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