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將Google試算表轉成文件(相當於word合併列印的標籤)


這篇的副標應該是~如何讓老師「打作文評語」更輕鬆?

先說為何作文評語用電腦打?減輕工作量當然是主要考慮,而且並不太會影響品質,因為批改的經驗上,很多學生犯一樣的錯誤,或是有類似的優點,這些評語重複之處,就是使用電腦繕打的主因。還有,搭配使用Google文件的語音輸入,大大減輕手打負擔。直接進入步驟:
1. 開 Google文件,工具-語音輸入(記得用麥克風),開始看著學生作文打評語

2. 複製文字貼到 Google試算表(若想給類似評語,請記得複製貼上),如下:

3. 另開 Google文件,取得並安裝外掛程式 Avery Label Merge https://goo.gl/c6DFxJ 
4. 開「新合併」,如下:

5. 依照個人需要選擇格式,我是選「地址標籤」,每頁4格,再選定自己要合併列印的 Google試算表:



6. Google文件右邊會出現欲合併試算表的欄標題名(第一列),點按就會跑到文件游標處,並呈現雙括號,如 [[座號]],而在文件中有個單格的表格,就是您的標籤。


7. 完成後記得按 Merge(合併),再 Open(打開合併文件),就可以看到成果



9. 剪貼到學生作文簿上

你一定會覺得很麻煩對不對,其實做過一次後,以後就會駕輕就熟。學電腦就是這樣,不要怕一開始的難,學會了就是坦途,以後便輕鬆多了。想想,未來我們還要教多少年?十年、二十年...?應該值得投資這點時間和耐心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