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lickers 紙本IRS用於國語課文文意教學


好久沒用這個教學軟體了,最近又開始使用在國語課文文意理解教學,先說說之前不用和恢復使用的理由...

不用的主因:出題太麻煩,通常事情越困難繁雜就不容易持久,果然...就慢慢停用了。
恢復使用的原因:每次口頭問問題,一題只能問一個人,除非前一個人不會,不然前一個人答出來,後面便沒有重複問的必要性。如下圖,翰林版電子教科書的國語第14課,文意測驗有4題,每次只能點一個人或少數人回答,其他沒回答的人會不會?其實教師不是很確定,頗無效率,所以引起我重啟 Plickers 的念頭。


使用 Plickers,學生可以不需用手機、平板......等電子載具,只要教師用自己的智慧手機和電腦就能讓全班一起作答,而且立即顯示所有學生答案對錯等統計資料,即時回饋的功能強大和效率之高,絕非傳統口頭問答可比擬,如下:

1. 每一題的統計長條圖:從第二題,可見「唐山」是全班都沒聽過的。從第三題,「黑水」對小三生來說也是陌生的名詞。


2. 全班答題總表:可見個別學生問題所在,而且發現敝班女生普遍文意理解有待加強。


說了這麼多,那怎麼解決本文開頭的問題?即降低出題的難度,增加教師使用的興趣?
我的作法是:一上課,先讓學生閱讀課文。同時,教師利用這個時間,使用書商題供的題庫,抓取個五、六題,貼到 Plickers網頁版上(假設您註冊,也建立班級了)

1. 翰林題庫出題、WORD複製


2. 貼上Plickers:到https://plickers.com/library




本文是進階版,未盡之處請參閱 http://blog.xuite.net/clongwh/dodgeball/308655873


 呼~好累!都是 Cline害的,突然來找我,問我最近做什麼?
於是,我的週三下午就在寫這篇教學文中不見了,哈哈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