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麝香貓咖啡~老師說故事D1


(圖片引自 https://c1.staticflickr.com/6/5525/10642974393_c5b91c06c3_z.jpg

在印尼和菲律賓有一種很特別的野生動物叫做麝香貓。麝香貓跟人一樣都是雜食性的動物,例如蝸牛、小昆蟲、小爬蟲類、水果......都是牠喜歡的食物,其中,也包含咖啡果實。
野生的麝香貓是快樂的美食家,會上樹親自挑選最香最甜的咖啡果實吃,不能消化的咖啡豆就拉出來,就變成一團一團夾雜咖啡豆的大便。偶然的機緣下,被人們發現一件神奇的事:牠們拉出來的咖啡屎,沖洗處理之後剩下的咖啡豆再拿去烘焙,煮出來的咖啡苦味酸味都降低,有人說變得更好喝了(據說是因為麝香貓腸胃中特別的酵素作用過),加上稀奇性、話題性,反而變成世界上最昂貴的咖啡。但再貴,有人買就有人賣。那問題來了,如果你要麝香貓咖啡屎就要到野外去撿,既費時又費力,產量又少又不穩定,怎麼辦?所以就有人開始去野外抓麝香貓,關在籠子裡豢養,而且為了提高產量,只餵食咖啡果實。

想想看,如果是你,願意每天三餐加宵夜都只吃一種同樣的食物嗎?而且整天關在小小的籠子裡面能做什麼?只能轉來轉去繞來繞去,咬籠子都是鐵條也咬不斷,尿液和糞便都在你的旁邊,你會不會生氣、發飆、難過、憂鬱......?單一的食物造成其他營養素的嚴重缺乏,吃了過多的咖啡因讓麝香貓異常亢奮不安,整天搖頭晃腦的,有的還會咬自己的腳,造成流血甚至死亡,籠子封閉的環境也使心理出問題。(你想,麝香貓在這種自己身心都生病的狀況下,「生產」出來的咖啡喝了能讓人健康嗎?)久而久之,惡性循環讓麝香貓的食量下降,「麝香咖啡」的產量也跟著下降,一旦兩三年後沒有經濟價值了,商人就不想養病貓,把牠野放掉,但久病之下,就算野放之後也活不久了。

我們可能沒辦法去產地保護牠們,但是我們可以分享真相,宣傳不買不喝麝香貓咖啡,不要當壞人的幫兇。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