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的寒假生活~每天自學,自利利他

在班級教學上,我一向強調培養孩子「自學」的能力,也是源由於自己求學到現職,一直以來自我進修的習慣和體認。託孩子的福,身為老師又未兼行政的我,比一般人更幸運的也放寒暑假,有一段更充足而彈性的時間,可以好好的運用來「自學」。以下就分享個人在這個寒假中,除了每天閱讀,還有三件印象深刻的「自學」事例。



首先,因緣際會得到撰寫愛比科技最新產品「VZ-R 實物攝影機」開箱文的機會,這是我第一次寫正式的開箱文,之前並沒有人教我怎麼寫,完全只能「自學」。想到之後閱讀者都是教師之類的專業人士,說實在的,壓力真的很大,所以很仔細的在網路上搜尋並研究開箱文的格式要素,也摸索機器本身相關資料,並試驗其各種功能。為了盡善盡美,還向學生家長借了單眼相機來拍照,前前後後寫了一個月才完工,交稿五千五百字的開箱文在網路上分享,迄今有超過二千位閱覽者。https://goo.gl/KWsKcZ

其二,也是偶然中發現,公共圖書館資源中心提供「線上借書及超商免運費的取還書服務」,問了7-11店員,他們也不是很清楚來龍去脈,於是我只好自己認真的上網搜尋相關辦法,發現真是一個好用的服務,可惜的是網路上並沒有實作的分享文,所以知道的人應該不多。於是,我便開始照著官方條文,按圖索驥,把自己實際從線上借閱一直到小七取書還書整個過程,圖文並茂的寫在部落格,截至目前為止有超過七萬的讀者,想到「自學」的成果能自利利他,實在喜悅。https://goo.gl/tyvnFP

最後,在農曆過年前,我上網買了一個「MediBang Paint Pro 電腦繪圖」線上課程來「自學」。雖然沒有真人實體互動,但影片教學可以不斷重複觀看,自覺解決了我多年來九成的問題。剩下的一成疑難雜症,我在課程網站下留言詢問,通常一天之內會得到老師的答覆。兩小時的影片課程,我邊看邊實作,竟然花了四天才上完,不過也留下四個自已頗滿意的電繪作品。課程費用是七百五十元,但是得到的是帶得走的能力,不但自己終身受用,還可以傳授給更多的學生,物超所值!




寒假,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有意願「自學」的人,即使時間不長,也能收穫豐碩,滿載而歸;懶惰被動的人,就算時間再長,有師長幫他規劃好各種課程,也是敷衍了事,一無所得,徒然浪費時間而已。在此提供個人寒假生活的自學經驗給同學們參考,拋磚引玉,希望不僅是寒暑假,其實每一天,我們都能進行「自學」,做一個不斷自我成長,越來越強的「變形金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