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境由心生,藉境修心~佛館義工D78


週日的服務,發生了一段是我義工服務以來「最有情緒」的小插曲...

打掃完畢才九點半,距離第一場4D電影還有半小時,沂璇師姊建議我去看看「慈悲妙相」,於是我就高高興興的上樓。一進去就在開頭看板停下來,先看看簡介,前方一位遊客轉頭向我自介:「我是美術館義工,這裡有句英文翻譯不對,我想拍下來給館長看...」對館方有益,故不假思索,我馬上答應。這時,鈴如師姊剛好也走進來,看到遊客拿相機要拍,馬上依規定制止,我立刻幫她解釋。但遊客拍完似乎還有後續動作,鈴如師姊又說:「不能再拍囉...」沒想到遊客反應很大對師姊說:「妳不要一直講這些好不好,這樣遊客會很不舒服...」鈴如師姊馬上向她解釋,是看到還有拍照動作才出言規勸,我也立刻幫忙打圓場,笑著先道歉安撫情緒,再幫忙解釋。

狀況似乎解除,鈴如師姊離開,我也放心繼續看簡介,沒幾秒,那位遊客又轉頭,很不客氣的對我說:「你不要在背後盯著我好不好?我不會再拍了,你這樣監督我,我很有壓力...」哇~這語氣和態度,讓我當下感覺非常冤枉:「您誤會了,我是樓下4D電影的義工,跟您一樣也是來看展的,我也想先看簡介,完全沒有您想像中要監督您的意思...」這位遊客聽了也無話可說。此時,空氣好像瞬間凝結,溫度降至冰點,外境尷尬,讓我無心再看,不久,乾脆就下樓執勤。心裡卻一直不平,起伏動盪:「我好心同意妳拍照,幫妳解釋,安撫妳情緒...到頭來,竟然還被兇和冤枉!」

後來想想,這位遊客所有不好的情境心境,都是由她自己內心想像,正所謂「境由心生」。那我呢?隨境起舞,起了無明煩惱,忘了修行,沒了修養,失了義工的職責,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

已發生的,後悔無濟於事,希望自己「藉境修心」,記取教訓,永不再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