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均一、後庄面對面


6月中,均一的種子教師群組傳來訊息,羿介、哲緯老師要南下屏東看我們使用均一融入在課堂上的情形...


雖然我立刻回填了可以觀課晤談的時間(6/22上午1、2節),但也想到當天離月考僅剩兩天,數學課程早已結束;此外,指派任務「讓學生回家做」是我使用均一主要的方式,在教室課堂上,我還是上教科書內容,所以想說當天就當做跟兩位老師晤談訪視...之類也不錯。沒想到哲緯老師在群組拋出訊息說,要他們公開授課也可以,所以當天就安排第一節先座談,第二節再請兩位老師公開授課。

6/22當天,羿介、哲緯老師準時來到後庄,我到校門口帶他們進來,順便簡介一下校園,便來到我的教室開始座談。與會的有本校陳校長、教導梁主任、五孝謝老師、三忠林老師與三孝的我,加上兩位均一教師,一共有七位。我事先擬了三個問題要拋磚引玉:
  • Q1:發現「需要幫忙」的學生,接下來應該如何幫忙他們?繼續使用均一,還是?
  • Q2:已發佈的任務可以隨時編輯修改嗎?
  • Q3:因為能力低落導致學習挫折,而不想進行均一的學生,如何提昇他的興趣?
由於當天沒有做筆記,接下來期末事務繁雜,一放暑假又感冒,事隔已久才補寫這篇記錄,遺忘甚多,所以疏漏錯誤難免,請見諒。
  • A1:目前有新功能「指派評量後續任務」!學生在做完評量後,老師除了可以看到分析報告,還可以依據學生答題狀況來指派相關影片或練習題,讓學生再做進一步的練習。但「技能」部分還沒有這種「後續任務」」功能。
  • A2:只能修改名稱和完成時限,其他內容無法修改。但可以匯出任務,複製任務代碼,指派成新任務,在發佈前都可以進行修曾改編輯。
  • A3:羿介老師建議將就學生程度分成不同的等級層次,提昇他們的自信心,降低挫折感。我則是建議有每週統計表現或努力程度的功能,讓落後的孩子,每週都有重新再奮起的希望和興趣。

前一天的校務會議,主任和校長有提到下學期有「課中補救教學」的計畫。所以我也提出如果擔任此課程的老師、資源班老師和導師三者都用均一進行教學,那麼學生的教材和學習資料就可以共用共享、延續、統一......,學生的表現和程度就可以彼此討論,一起掌握(好像學籍資料或病歷共享的感覺)。但羿介老師提醒我,目前同一個班級並無法有兩個以上的教練,所以這點現在還無法做到。


第二節,是哲緯、羿介老師的公開授課,經過羿介老師同意,我用手機錄了三段影片,事後發現聲音太小,真是扼腕,不過還是放在下面,讓有興趣的夥伴可以欣賞:



我的觀課心得是(就是哲緯、羿介老師的優點):

  1. 熟悉教材內容功能,揮灑自如。
  2. 隨時面帶笑容,輕聲柔語,保持課堂氣氛輕鬆愉快。
  3. 適時即時給予學生口頭鼓勵,讓孩子主動積極。
  4. 有增強的工具、武器(例如小遊戲),寓教於樂。
  5. 關心學習情形,言出必行,獎勵完成作業的孩子。

 關於第5點,期末最後一天,6/30有個大驚喜,請看下一篇日誌http://clongwh.blogspot.tw/2017/07/junyi7.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