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代打記者~佛館義工D21

上週日是義工培福日,週五晚突然收到妙慧法師賴訊息過來...


原來是一向負責記錄的梃萱師姐重感冒,師父要我幫忙紀錄。雖然寫日誌放在網路上是我多年的習慣,但只是給自己和朋友看,隨心所欲,沒有特定格式。這次突然要我提供正式的新聞還真是誠惶誠恐,因為自己沒有什麼佛學基礎,怕寫錯師父的話;也無受過新聞專業訓練,根本不知如何下筆,但既然師父有託,我還是帶著筆電去試試看。


課程一開始,我還是用筆記的方式做記錄,後來發現根本跟不上,最後怎麼產出新聞?只好打開筆電用打字的,感覺有比較快。而且我開啟網路使用Google文件,這樣會隨時自動儲存,會減少打字消失的悲劇機率。不過我還是覺得若能提供簡報檔給記錄者,相信新聞會更完整,記錄者的壓力也會減輕不少。

回家後,把支離破碎的紀錄整理兩個晚上,不完整的還上網查資料補上,拼拼湊湊終於完稿,馬上寄給師父過目,總算放下心中大石。心得是:短短的新聞,看完不用五分鐘,但我前前後後大概花了五小時,真是有待加強學習。

午餐時,見到排在我前面的女孩很面熟,好像是女兒的同學。回家路上時問瑜瑜,果然是,而且都在二眾塔服務,只是一個週六來服務,一個週日來服務,一直沒遇上而已,但這次培福日卻被我巧遇了。同班同學不約而同來佛館當義工,也算是善緣一樁。剛剛中午傳來她們倆要一起報名2016年佛光山月光寺三好兒童夏令營,想當小隊輔的消息。呵呵,想當年,我還是學生的時候,也喜歡這類活動,帶了好幾次營隊呢!「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換成女兒想參加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我當然舉雙手贊成!

以下是我這次培福日的新聞原稿
------------------------------------------------------------------------
讀人間佛教學報藝文行八正道,佛館義工精進培福解行並重
黃朝榮 2016-04-10
       
       2016四月份的佛館義工精進培福日講習會,10日上午依例在佛陀紀念館五觀堂舉行,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在百忙之中親臨會場,向義工們開示「八正道」的意義與實踐法門  。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則為大家介紹今年創刊的「人間佛教學報藝文」創刊緣起想和閱讀方法,並推廣訂閱與助印。最後登場的義工讀書會,在熱烈的分組討論後,欣喜的分享「護生圖」讀後心得。

       一開講,慧倫法師便指出在本館前方,成佛大道兩側,有八座不同功能的塔,就是大家熟知的八塔,象徵佛教基本教義八正道,也就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等八種轉凡成聖、離苦得樂、涅槃解脫的修行方法,簡單的說就是幸福人生之道。八正道的學習,重要的不僅是知識上記憶,而是藉由文字的橋樑,提供實踐的法門,即所謂「見聞轉誦、悟法解義、依法修行。」最後才能達到苦集煩惱永斷,證得涅槃的聖賢境界。因此八正道有如船筏,將眾生從迷界渡到悟界的彼岸,故又稱為八道船、八筏。師父又說人的一生,檯面上的帳誰也帶不走,只有檯面下的帳(業)才能結算,正所謂「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所以要行八正道,淨化我們的身口意,改變我們的業識種子。最後慧倫法師也強調,世間一切都是眾緣和合而成,即為「緣起」;都是一時現象,故說「無常」、「性空」。所以我們不要被這些短暫現象所蔽、所眛、所惑,懂得緣起性空的智慧,自然會斷煩惱執著而得安樂。

       茶敘和讀書會分組討論後,妙凡法師向義工們宣導「人間佛教學報藝文」,介紹大師創辦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的緣由,大家才知道原來這是為紀念佛光山開山50週年而創刊的,並在於今年開始每逢單月16日以雙月刊的形式出版。在妙凡法師的領讀之下,義工們深深體會這一份刊物內容取材包羅萬象,結合佛法理論與實踐,能在平易近人中走入生活,弘揚佛法。正是因為星雲大師一直稟持著「以文化弘揚佛法」的理念,希望信眾透過本學報,行有智慧的信仰,以聞思修進入三摩地。

       最後是義工讀書會「護生圖」的選讀分享,第19組的主題是「平等」,他們認為生命等價,我們要以平等心、慈悲心對待有情眾生。第1組的主題是「螞蟻搬家」,組員們覺得人們因緣相聚,應放棄分別心彼此體諒,來佛館當義工便是迎接有緣大眾,給眾生歡喜方便。第3組的主題是「倘使羊識字」,大家共同的體認是今天人們身為萬物之靈,更要用平等心愛物惜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

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使用的是「標楷體」,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正黑體」,而且格式整個跑掉,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怎麼辦?

[免費]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辨識)出來,轉成word檔...

「圖片轉文字」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如掃描書籍文件),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

如何刪除「共用雲端硬碟」

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刪除成員,剩自己 (如下例,有2位使用者,先刪掉另一個。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 2.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刪除 3.刪除硬碟 附註: 在步驟2(刪除使用者)時也可以這樣做